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!

【优秀毕业生】李文亮--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

我叫李文亮,2007年7月毕业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04级艺术设计系建筑装饰专业。毕业后,我先是从事本行工作,做了一名小小的设计师。但设计师并不是好做的,领导要求我们先要了解、熟悉业务状况。于是,分配我们到各个新建成的小区进行业务工作。这对刚毕业的我来说,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。于是,我就跟着公司里做的好的业务员学习,耐心地去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。每当看到无比娴熟的他们,自己就想做。但做起来还是那么的难。因为好多材料不熟悉,不知道如何跟客户介绍。我就抽中午休息的时间到材料市场做调研,记录着点点滴滴。看似简单的记录过程,其实是很艰辛的。因为到了材料市场还要装作要买东西的样子,否则就要吃闭门羹了,加上中午休息的时间又短,很多时候根本顾不上吃饭,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儿。现在回想起来,还有丝丝的辛酸。但,皇天不负有心人,我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,熟悉了大部分材料的性能、价格,也学会了与人沟通。

后来,一个偶然的机会,在家人的帮助下,我开始了创业生涯。在无极县城做各种门窗的制作与销售,主要以门为主。两年多的自主创业路途中,有成也有败,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。虽然自己现在干的不是本行,但是我坚信: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。以前的失败也曾使我一蹶不振过,悔恨自己当初为何非要创业。但失意后,还是勇敢地站了起来,总结经验教训,重头再来。可喜的是,在经营过程中我总结出了一些个人的心得,供大家借鉴:

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,要赢得顾客并战胜竞争对手,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使自己的商品和服务满足顾客的需要,让消费者满意。现在城乡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,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旧砖旧瓦旧陈设,他们已经有了更高的精神上追求,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。所以,家里多多少少都要进行装修,要装修就离不开门,少不了窗。进而,我就有了更多的潜在客户。在日常门业销售中,我发现顾客总希望用比较便宜的价格、较少的时间和精神消耗获取更多的实际利益,以使自己最大限度的满足。因此,在销售中要使顾客满意,就要先解除他们的忧虑。顾客在购买门窗时主要就是要求产品的质量、服务及价格,顾客对服务的好坏是相当敏感的,随着越来越理性的消费,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。因此,我们把服务当成是品牌附加值的核心部分,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品牌的持续竞争力。同时,顾客面对最直接的就是服务员,所以我们服务员的素质要提高,专业要精,礼貌要懂,待人接物要亲切、随和,在整个接待过程中要让顾客主动去了解产品,喜欢产品,购买产品。我们向顾客提供的各种附加服务给予介绍,不欺骗顾客,要以实际信誉赢得顾客,实实在在地为顾客服务。

我现在运作的这个项目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益,它是在我经过了反复的市场考察后选择的,属于正规的项目,真实可靠,不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,不仅投资的风险低,运作起来也非常顺利,而且市场前景非常广阔,可以涉及到我们身边的每家每户,利润可观。正是因为我选择了这个项目,再加上了细心的经营,才令我现在的事业蒸蒸日上!我现在正在努力做自己的品牌,也正试着以我独有的优势在石家庄开办分店,更希望将来有一天我的门业能够向更高更远冲刺!我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创业的经验,以便资源共享,促进事业更快地发展!

永远铭记: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!

2007届艺术系毕业生

李文亮